体育资讯

烟台女篮为“篮球之乡”添彩

发布日期:2017-11-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通讯员 刘丽丽) 篮球运动在烟台,素有人气,球迷也多。上世纪60年代,烟台地区男、女篮球队分别在全省获得“三连冠”,堪称烟台体育史上闪亮的一页,许多老球迷津津乐道。

新人辈出。如今已是“90后”甚至“00后”主场的烟台篮球,仍坚守着当年的人气。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女篮决赛中,烟台女篮队员代表山东队出征,80:66击败广东青年女篮,蝉联全运会青年女篮冠军,创造了山东篮球参赛全运会新的历史。其中5名烟台队员代表山东队参加全程比赛。日前,记者走近烟台这些实力女将,感受她们的青春活力。

姚明为烟台女篮队员颁奖

8月28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女篮18岁以下组决赛展开争夺。山东队对阵劲旅广东队。

比赛开始后,烟台“00后”黑马李缘状态神勇连续拿下6分,帮助山东队取得领先,以15:14结束首节比赛。第二节比赛,双方陷入僵持阶段,比分交替上升,半场结束时,山东队以30:29领先。下半场易边再战,山东队一上来打出小高潮,在李缘和队员韩旭的带领下,将比分扩大为47:33。但是,广东队的迪拉娜表现出色,帮助球队将比分迫近。好在山东队整体表现出色,在第三节比赛结束时将比分优势扩大为16分,并将优势保持到终点。颁奖过程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身赛场,为冠军队颁奖。这样的惊喜,也成为此次全运会中的“小惊喜”。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来自烟台的4名队员表现突出,尤其是决赛超常发挥的李缘,”烟台市体校的教练张铮作为山东队的助理教练,观看了山东队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决赛上,李缘作为山东队组织后卫拿下21分7篮板7助攻,带领着全队拿到了这个冠军。”据悉,在山东篮球女子青年队参加十三运的12人大名单中,烟台籍队员李缘(首发)、乔燕姿(首发)、吴启鸣、高冬梅成功入选,其中,李缘还是国青队主力后卫。

赛场下的“铿锵玫瑰”

对于这样的比赛,李缘、乔燕姿、吴启鸣、高冬梅纷纷表示“还是有点紧张”;对于取得的成绩,几位姑娘则表示俏皮地表示:“还不错。”要说“紧张”,就不得不提山东队在备战本次全运会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困难,“最主要的就是磨合比较少,直到比赛开始前半个月,全队才正式聚齐开始演练战术。既然在一起的时间比较短,那就必须多沟通,所以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期间,我都希望能够用语言和行动,将全队带起来,这场决赛让我最开心的一点就是,自己做到了这一点。”虽然只有17岁,身材也并不突出的李缘却颇有“老将”风范。刚进省队时,李缘并非“掌中宝”。但她的灵气和努力打动了教练,最终获得了留队机会,并一步步成长为国青女篮的主力。对于未来,李缘谦虚地表示,“我当然想去国家队,但最重要的还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往前走,这样未来的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高冬梅作为队伍里的“大姐大”,在此次全运会中表现精彩。为遏制迪拉娜得分,她拼尽全力,为全队胜利提供可能。提起她的篮球生涯启幕,高冬梅表示“很好奇,也很喜欢”。原来,最初高冬梅是一位游泳运动员,在2010年进入市体校篮球队时,她就已有1米82的身高。为此,她做出大胆决定,跨界篮球。兴趣与坚持,成为她日后的座右铭,如今在队伍里已成为重要一员。

教练员输送70余名优秀运动员

赛场上的精彩与胜利,是赛场下的刻苦训练所得。烟台市体校篮球教研室副主任刘瑞忠表示,女篮姑娘们的训练可谓艰苦。无论寒暑,她们在沙滩上折返跑,单腿跳台阶、蛙跳、蹲杠铃等,一天三练三身汗。技术、战术的训练更是马拉松式的。练中投、远投、快攻、抢断、全场盯人、半场盯人、联防等,无一不要精确、熟练。“这些都是球队最基本的训练,要求极高,永远练不完。”乔燕姿说。也正式这样的艰苦训练,让她们彼此达成默契,成为赛场上的“铿锵玫瑰”。

篮球是一项高智商运动,需要运动员在场地能够灵活地运用各项技战术,也就是要有良好的篮球意识。在训练中,张铮注重把握队员的“脉搏”,除了进行基本的技术训练外,更注重队员篮球意识的培养和稳定心理素质的养成。“只有使他们既有良好的个人技术水平,又有良好的相互配合和应变能力,在遇到困境时也能及时调整心态,沉着应对,才能达到发挥整体战斗力的目的。”张铮说。“烟台享有‘篮球之乡’的美誉,烟台市体育运动学校作为该项目的‘佼佼者’,男女篮均取得不俗成绩,在向上级队伍输送优秀篮球运动员方面做出极大贡献。”刘瑞忠自豪地说。在市体校执教40年、向上级专业运动队输送70多名优秀运动员、带队多次夺得过国家及省篮球比赛冠军、被省体育局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的篮球教练张铮表示:“学生既然招进来了,我们就要负责。”这体现出这所学校育人的职责所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