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展扶贫村健身联动 把健康送到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19-11-12
字号: 分享到:


日前,由烟台市体育局、烟台市体育总会主办,海阳市盘石店镇仙人盆村委会、烟台市海祺体育俱乐部承办的烟台市扶贫村健身联动海阳站活动,在海阳市盘石店镇仙人盆村体育广场举办。现场趣味性十足的比赛,吸引了附近贫困村近百余人参加。


“体育+扶贫”,烟台正通过体育,让贫困地区人民动起来。


为何送?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烟台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332”扶贫工作重点县镇村集中攻坚的意见》。全市确定海阳、莱阳、栖霞3个市和30个镇、200个村为扶贫工作重点,要求统筹各方政策举措,集中投向这些贫困区域,推动全市同步精准脱贫。


烟台市体育局快速行动,制定了“2019年,利用手机APP统计信息服务平台对27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200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健身器材进行信息录入,建立贫困村健身器材的维护、更新和管理制度。组织贫困村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2020年,对部分贫困村的健身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每个村至少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行动目标。


为加强对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工作的支持,市体育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2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健身设施2019年年底之前实现全覆盖。每个村都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坚持开展体育活动”的工作目标。


送什么?器材配完送活动


跳绳、拔河、吹气球、夹玻璃球、立定跳远、吊瓶跑、迷你高尔夫、仰卧起坐等多项体育趣味项目让村民们感叹“太有意思了”。对推动贫困村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烟台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军号召村民要随时动起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激情,掀起贫困村村民健身新热潮。“目前,200个‘332’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达到了6件器材的标准。如何引导群众充分将这些健身器材利用起来,就成了工作重点。所以,这次来到海阳的目的,就是先把群众的健身兴趣调动起来,再慢慢培养健身习惯。”王延军说。据介绍,市体育局下一步在送活动“扶贫”的同时,还将对贫困村进行健身技能培训。


怎么送?撬动社会力量参与


在重点村莱阳堑头村,记者了解到,现在这里的村庄敞亮了,每条路都通畅了,群众纷纷称赞。为实施精准扶贫,烟台市体育局投入3万元对堑头村2500米河道进行净化并清淤;投入4万元完成了“三大堆”的整治工作,顺利清理违建、违占167处,清理面积5000余平方米。投入37万元对村西410余米土路进行了6米宽的拓宽平整、水泥硬化,并浆砌700米排水沟;投入23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配备了15件健身器材并安装了灯光、党建宣传栏、村牌,完成了健身广场周边的绿化;在村庄成立了健身队伍,并为健身队伍统一购置音响、服装,丰富了村庄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烟台市体育局与莱州市土山镇结成对口帮扶单位,帮助土山镇成立了镇级体育总会并逐步向村级辐射。投入10多万元,修建6个篮球场、10个乒乓球场,安装健身器材。还组织体育协会、俱乐部代表到贫困村观摩,利用多种方式,撬动社会体育组织力量参与扶贫。为落实到位,市体育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调度一次,每季度听取一次扶贫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扶贫工作方向和重点,及时协调解决扶贫中的新问题。通过与镇上领导谈、与村里干部谈、与党员和群众代表谈,了解村两委、村民诉求,“对症”寻找脱贫办法,开具体育扶贫“药方”。(隋旭东 刘晋 高安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