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50米蝶泳游出30.07秒,烟台10岁姑娘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成绩

发布日期:2020-12-01
字号: 分享到:

今年11月,“初中女生跑出国家一级运动员成绩”,成功登上微博热搜,如今,咱烟台也出现了这样一位“天才”女孩。


为备战即将开始的冬训,2020年烟台市秋季游泳测试赛近日在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莱山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拉开战幕,共有来自烟台市区各中小学135名运动员参赛。原本看似普通的测试赛,却因为一个名字、一个成绩,引起大家的关注。

姜涵文,一个看似稚气未脱的小姑娘在女子甲组50米蝶泳的比赛中以30.07秒的成绩,成功达到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的标准。而这时候的她,才刚刚过完十周岁的生日。记者昨日了解到,这个年纪,这个成绩放眼全国,也可以用凤毛菱角来形容。


5岁学习游泳的她已获多枚金牌

2010年9月12日出生的小姑娘,性格活泼开朗。2015年4月由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教练徐晶从烟大幼儿园选材正式走上游泳训练的道路。2019年2月,二年级的姜涵文正式进入烟台市游泳运动学校,并师从刘洋教练进行专业训练。


别看加入一线运动队时间短,但取得的成绩却一点也不少:2019年,2020年的省锦标赛、中小学生联赛、全国U系列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单项、全能等项目的金牌并多次打破全国U系列比赛记录。在2019年4月的比赛中,她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二级运动员水平。

说起孩子的游泳训练,姜涵文的母亲坦言,“就是想让孩子坚持下来。”“虽然刚开始练的时候,也跟其他孩子一样,一百个不愿意,但长时间的训练和坚持,让她对游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希望孩子一直坚持下去,最起码对她的成长会有帮助。”


成绩好,学习好的“别人家孩子”

“姜涵文是我们队几个重点培养的优秀运动员之一,也是现在成绩起的最快的队员。自去年4月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到2020年11月达到一级,从我内心讲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姜涵文主教练刘洋告诉记者,“这个孩子水感非常好,身体比例各方面也非常协调,而且父亲身高一米九、母亲身高也将近1米八,在遗传角度是练游泳的好苗子。自进入游泳队后,姜涵文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肯吃苦,听指挥,勤动脑。”

能在10岁便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成绩,这跟她后天的努力与付出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姜涵文能继续保持着这股上升势头的话,那今后的发展可以用‘不可限量’来形容。”


除了训练刻苦,姜涵文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她的班主任张米佳介绍说,“面对任何挑战,可以接受失败,但绝不能放弃”是她的座右铭。“姜涵文是我们四年级的学习委员,为人谦逊,与人友善,团结同学,深受同学们的喜欢。连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学生’,在班级中很有威信。”


“体教融合”,烟台体育“后浪”可期

姜涵文的优异表现,也是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在新形势下,探索“体教融合”,发觉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后备人才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一直秉承“体教结合”的理念,坚信“读训并重”。中心在落实“体教融合”的综合实践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以此次测试赛为例,一方面实现了中心“以赛促训”的指导思想,提高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由“要我练”向“我要练”转变,让孩子在“比、学、赶、超”中发掘自身的真实实力,也便于中心发现好苗子,并进行有针对的培养。另一方面,比赛成绩的好坏能够倒逼教练员在选材时,以“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科学训练、积极输送”为指导思想,本着“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良性互动”的原则,抓基础,突出特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