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说明

发布日期:2021-12-24
字号: 分享到: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和《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统筹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结合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实际,通过深入调研,综合研判,起草了《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形成过程

该规划编制工作于 2020年11月份启动,由山东大学负责起草,期间我局有关同志和专家组成员利用3个月的时间到全市各区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充分听取体育系统、产业系统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烟台市体育产业“十四五” 发展规划》(草案),开展了6次小范围专题研讨会,充分听取各领域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规划》(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市体育局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进行会签,按照《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令第150号)进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平竞争审查、风险评估、合法性初审程序,经市体育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形成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总结了烟台市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十三五”时期体育产业主要规划指标情况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海上运动、沙滩运动、冰雪运动、武术运动、篮球运动等品牌效应凸显,力争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多彩运动之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 的比例超过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与行政村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建设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体育综合体等超过20个。

第三部分是总体布局,按照“统筹兼顾、梯度推进、突出特色、集聚发展”的原则,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区域特色与品牌,构建“一核引领、双翼齐飞、多极支撑”的体育产业发展布局。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加强体育市场监管,优化体育营商环境;供需两侧同频共振,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壮大体育市场主体,培育体育领军企业;发展数字体育产业,赋能体育产业转型;推进跨界融合发展,培育体育新兴业态等内容。

第五部分是建设“多彩运动之都”,利用烟台“山、海、湖、河、泉、岛”等自然和人文优势,发展蓝色海上运动、绿色户外运动、白色冰雪运动、金色沙滩运动、红色体育培训,建设“多彩运动之都”品牌。

第六部分是保障机制,主要通过优化机制,加强领导,完善政策,加大投入,规范市场,加强监督等措施,保障规划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