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 滑出绚烂的冬天!属于烟台人的冰雪消费季引爆全城

发布日期:2022-01-05
字号: 分享到:

冰 雪 运 动

每天下午两点,14岁的邹柯皓都会来到位于福山区的烟台中瑞鼎峰冰上运动中心,开始当天的训练,她是烟台短道速滑队最优秀的女队员。

从冰雪启蒙,圆冬奥梦想,邹柯皓就像许多热爱冰雪的烟台孩子一样,正全力冲向未来之路。

冰雪迎新年,烟台人的最爱

“雪窝”的冬天如果没有冰雪是不可想象的。去年12月,由烟台市体育局、福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山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烟台市冰上运动协会承办的第八届大众冰雪季(烟台站)暨烟台冰雪消费季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烟台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精神风采,更呈现出城市冰雪运动的全景图。

“我练滑冰两年多了,以前在电视上看就非常喜欢,没想到一来练就上瘾了。这个项目非常刺激、很拉风,希望小伙伴们都来尝试一下。”一说到自己擅长的短道速滑,来自莱州的邹柯皓就打开了话匣,“我参加过山东省锦标赛,未来想当一名真正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为中国队争夺金牌。”

在小长假最后一天,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烟台站)圆满落下帷幕,然而,贯穿整个冬季的烟台冰雪消费季才刚刚拉开帷幕:包含冰雪嘉年华、滑向2022全国青少年冰球系列赛(启动赛)、市民冰雪体验活动、山东省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等各种丰富内容,已让许多市民看的如痴如醉,玩的欲罢不能。

在中瑞鼎峰冰上运动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冰球队共计200余名小选手和家长,在元旦假期齐聚于此,上演2022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作为烟台中瑞水手队的中锋,9岁的王喆熙在比赛中大杀四方:“同年龄段里,我们球队是山东省最厉害的队伍。自从玩上冰球,不仅促进了我的学习,也让我更加快乐。冰球运动是一个团体项目,我梦想有一天加入北美NHL联赛,成为中国冰球队的一员,为国争光。”

如今,冰雪运动已经突破了地域和季节的限制,这种时空延展见证着人们不断升温的冰雪体育需求。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契机,在今年的冰雪消费季里,本地冰雪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冰雪,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增添别样色彩。

全民迎冬奥,烟台正在行动

在疫情常态化的这个冬天,烟台冰雪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运动,穿越冰雪、激情飞扬。

张喜扬是烟台短道速滑队教练,对于烟台冰雪运动的发展和训练现状,她最有发言权:“烟台队是2019年建队的,虽然起步较晚,但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目前,队内主要以2006-2014年龄段队员为主,大多是跨界或跨项而来。大家都很努力,有几名队员已经拿到了一级证,未来可以有90多所大学报考。眼下,我们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省运会,希望到时能冲击冠军。”

早在2020年,借助胶东五市冰雪联盟的推广,烟台冰雪各个项目就已普及发展起来。针对一些“孩子想来参与,但家长不太懂”的情况,今年的烟台冰雪消费季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宣传与推广,以便让更多人了解冰雪,喜欢冰雪。

对此,烟台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栾筠杰表示:“以中瑞鼎峰冰上运动中心为例,是在2019年完成训练馆建设并投入运营,目前是我省规模最大、功能性最强的冰球、短道速滑等各类冰上项目的综合场馆。这几年,我们做了几项重要的工作,首先是与福山区政府完成了‘冰雪进校园’活动,目前已有约13000名青少年进行了冰上体验,为山东省冰上人才的后备培养打下基础;其次,我们在赛事体系上已与11个省市共同完成了全国青少年冰球超级联盟,不仅让全国各地的优秀冰球运动员来烟交流互动,也创造了机会让烟台的冰球少年与这些优秀队员面对面比赛。”

这个冬天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烟台冰雪产业正呈现出爆发趋势。市民陈飞是一名资深滑雪爱好者,对于烟台的滑雪场,他可谓如数家珍:“这几年可供老百姓选择的滑雪场所越来越多,光我知道芝罘区就有三家大型滑雪场,福山区、开发区也都有专业冰场,海阳和招远的雪场我也去过,那里的设施非常棒。”

目前,烟台市已有冰雪企业7家,冰场面积0.24万平方米,雪场面积25.5万平方米。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人们不仅在各式冰场上感受滑雪的乐趣,还带着孩子们在市区各冰场观看精彩的冰上表演。无论天然雪道还是人工雪道,许多市民享受体验着飞驰的感觉,以这种独特方式迎接2022年的到来。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我市各滑雪场冰场客流量是往年的1.25倍,平均日接待量在千人以上,同比去年客流量和销售额均有大幅增长。

随着烟台冰雪消费季的深入,将冰雪运动的乐趣传递给更多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已成为一种共识。正如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所说:“今年是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年,我们会以此为新的起点,乘势而上,做好服务,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照进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