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8、182、521……这组数字让我们读懂“金牌烟台”

发布日期:2022-01-07
字号: 分享到:

金牌,是对烟台砥砺奋进的最好奖赏

自豪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烟台籍11名奥运健儿夺得3金1铜,并打破1项世界纪录,参赛人数、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国城市第二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突破。

荣耀

2021年9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山东代表团共获58枚金牌,位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名,烟台运动员共获得金牌21枚,金牌总数再次雄踞全省榜首。

从奥运会到全运会,捷报频传的金秋,接踵而来的金牌,接连不断的荣耀,让世界看到了烟台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让中国看到了烟台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精神品格、持续发展的蓬勃后劲和向上向好的锦绣未来。

孙一文(右)夺冠

2021年12月20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的“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的远景目标”为依据,提出到2025年实现重大突破、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两个阶段的目标。烟台,无疑是这一华丽版图上的重要一环。

而当奥运、全运赛场硝烟散去,冬训大幕拉开,吹尽狂沙的“金牌”烟台正开始了新一轮“蓄力”,为了省运会、为了全运会、为了亚运会、为了奥运会,也为了这座城辉煌的明天,奋进。

金牌,是烟台向祖国报告的答卷

张常鸿(中)夺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五星红旗一次次在赛场升起的荣耀时刻,印证了烟台体育走向世界的光辉岁月。烟台健儿不负祖国重托,为强国梦奉献的精神财富,注定永恒。

2021年9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奖励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有功集体和个人的通报》,给予作出杰出贡献的烟台市体育局集体记一等功;授予烟台籍运动员孙一文、张常鸿、刘诗颖、郭庆仙、宋景娜等五名烟台籍运动员及教练获“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射击女子双向飞碟铜牌得主魏萌个人记大功。

2021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奖励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有功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对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有功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其中,烟台籍运动员张常鸿和季新杰记大功,烟台市体育局获通报表扬。

厚积薄发,异军突起,一飞冲天!这是烟台600年历史底蕴的精彩呈现,是体育强市战略走向全国、挺进世界的高光时刻,是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烟台交响,是全民健身运动喷薄绽放的丰收赞歌,是烟台向祖国报告的壮美答卷。金牌的光芒,折射出市委、市政府长期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对竞技体育的投入,不断完善体育设施,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体育事业长足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几代体育人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培育了烟台相对厚实的体育家底:全烟台市现有4个市级训练单位,11所县级竞技体校,在训运动员约4100多人;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9个,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山东省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基地22个,储备了人才辈出、奋勇争先的雄厚实力。

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超越自我,拼尽全力,挑战极限,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蕴含的强大力量,为烟台走向世界提供了现实例证。社会各界鼎力相助、无怨无悔,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有识之士积极参与、投身体育,为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增加了旺盛活力。

8枚奥运金牌、138个世界冠军、182个亚洲冠军、521个全国冠军……数字足以说明一切。

自信,是烟台体育强市建设的底气

刘诗颖夺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体育而言,就是自信的精神。”这份自信,源于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在女子重剑个人金牌战“决一剑”时刻,孙一文刺出那带着寒光的致胜一剑;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00后”小伙儿张常鸿即便要一枪决胜,却依然沉稳、坚定;在女子标枪决赛上,当刘诗颖“一掷定乾坤”……

他们身上散发着的自信光芒,耀眼、夺目。这份自信,源于烟台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给予的底气。

《烟台市区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编制,是增加公共体育设施供给,让健身设施成为城市15分钟生活圈标配的底气;结合城区“金角银边”、街头绿地、老旧小区改造,同步配备健身器材、小足球场、小篮球场等,是烟台全民健身积极向好的底气;突出“海、山、河”等特色,加快建设高品质健身步道,形成体育休闲精品旅游线路,建设高标准建设健身步道和骑行车道及小型体育休闲运动场所,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体育生态圈的底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烟台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承办高级体育赛事,以自信的力量,矢志不渝的姿态,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市奋斗。

后浪,是烟台厚积而薄发的未来

魏萌在比赛中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超越自我,从不放弃。它需要运动员承受不同于常人的训练,在一次次重复中,突破自己,而在赛场上,最吸引人的,就是永不言弃的竞技精神。

而这种体育精神在城市发展转型、竞争营销、特色塑造中,无疑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勇于拼搏,不畏强手,即便获胜机会渺茫,但依然在赛场上“敢于亮剑”,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来和对手对抗,实现自我价值。

而将体育精神融入烟台城市的血脉,沁入市民的心扉,为烟台构建“1+233”工作体系,绘就更加精彩的蓝图,更是我们的所愿。

在冠军身上,我们看到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这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足珍贵。

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注入城市血脉,将对推动烟台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能级城市、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产生不竭的动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华体育精神继承发扬,需要烟台的“后浪”们继续书写那精彩篇章。金牌带来的精神指引,奥运冠军们树立的榜样,像灯塔,指引着“后浪”奋斗的方向。

翻涌的后浪在校园。针对教体融合大趋势,烟台通过创建体育特色学校(幼儿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更多的体育项目在学校广泛开展,即丰富学校体育活动,也为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打下基础。

奔腾的后浪在基层。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烟台,“逐梦”号角早已吹响。历史已经把接力棒交到了后浪手中,烟台更加精彩的未来,等着他们去创造。

“下了领奖台,一切从头来”。对金牌的追逐,也是烟台这座城对梦想的追逐,也是烟台这座城对高质量发展的追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